淺談咖啡兩大品種 阿拉比卡種 V.S. 羅布斯特種

嗜喝咖啡的你們或多或少都看過咖啡業者強調自家的咖啡豆是100%阿拉比卡豆,阿拉比卡彷彿成了買咖啡時一種評斷好或不好的品質標準。

知名的西雅圖咖啡企業曾爆出使用劣質咖啡來源的醜聞,而這批咖啡豆正是羅布斯特品種。然而,僅僅與包裝上的百分之百阿拉比卡標示不符就將羅布斯特視為劣等品質的咖啡了嗎? 其實經過良好栽培的羅布斯特也可以孕育出出色的風味喔。

今天就透過我們的介紹來更多的了解阿拉比卡與羅布斯特吧!

咖啡豆的兩大品種

阿拉比卡 Arabica

阿拉比卡在咖啡市場市佔率近七成,如此受歡迎與此品種帶有細緻柔和的果酸與花香的風味特色有關。一般來說咖啡在愈高的海拔生長,風味層次愈值得期待。阿拉比卡平均種植在海拔1000-2000公尺以上的位置,豆種咖啡因含量較低,含糖量是羅布斯特豆種的兩倍,脂肪含量比羅布斯特多了60%,綜合整體風味更為香甜。

除此之外,阿拉比卡的「綠原酸」含量較低一些,由於可以抗氧化的綠原酸是抵抗害蟲的重要成分,因此阿拉比卡的樹種也較容易受到害蟲的侵害與氣候所影響。

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樹

羅布斯特 Robusta

與阿拉比卡相比之下,羅布斯特在風味表現雖然稍嫌遜色,香氣平平、口感也略為粗糙,但良好的抗病力使其果實繁殖能力強。綠原酸的成分含量高,好處是農作物栽種方面不易受害蟲與氣候環境所影響。羅布斯特在海拔較低800公尺以下的地方也能生長的很好。

由於產量高、生產成本低,羅布斯特常被用來混於市售罐裝即溶咖啡粉。近年來,品質不錯的羅布斯特漸漸浮出抬面,經過良好培育的羅布斯特品種風味其實也不亞於阿拉比卡。例如越南就被列為羅布斯特品種種植最大宗的國家,連鎖咖啡店星巴克也曾推出越南產地咖啡,印象中在星巴克喝到的越南咖啡如同典型的羅布斯特風味印象,厚重、深沈,留在口中的份量感十足。

(補充) 阿拉比卡咖啡豆身小,豆貌呈長橢圓形扁平狀,咖啡豆中間溝紋裂痕呈S型,羅布斯特的咖啡豆整體較為渾圓,豆芯較直。

結語

日新月異的農藝技術推進,阿拉比卡不再是精品咖啡的品種代表,生長生命力強的羅布斯特除了原生純種的培育,也常被應用在與阿拉比卡品種雜交,或以嫁接的方式穩固咖啡作物的生長。除了阿拉比卡與羅布斯特兩大品種,另外還有全世界產量不到1%的賴比瑞卡(Liberica)品種。賴比瑞卡的咖啡樹身形高壯,屬於實驗性質品種,能適應低海拔之外作物抵抗力更好,但風味表現較不佳因此鮮少人知。

客觀來說,價格的高低不等於品質,儘管多數人形容羅布斯特的風味苦烈,也隨著品飲咖啡的風潮口味愈來愈挑惕,還是有人欣賞羅布斯特所種植出的咖啡,品種獨特的韻味無法被取代。

賴比瑞卡(Liberica)咖啡樹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