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阿里山特富野雅慕依莊園有一段時間了⁣,自從上次2020年採購生豆之後⁣,就想在下一個產季的時候⁣找一些對咖啡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去認識阿里山產區的咖啡。⁣

其實從11月就很期待這天的到來⁣,也因為覺得這個莊園的咖啡製作的品質⁣有他的軌跡可循所以特別感興趣。⁣雅慕伊莊園是位在達邦特富野海拔1200-1500公尺,種植的品種有鐵比卡、SL34、藝伎,地形是屬於山坡型,特色就是排水性好只有半日照不需要遮陰樹,該地區的微型氣候跟土壤而造就了該地區獨有的風味。

這次邀請上山的每位朋友都對咖啡很熱情⁣,所以一起聊咖啡的感覺是很棒的氛圍⁣。咖啡好不好其實沒有一定的答案⁣,完全都是實驗出來的經驗,⁣所以有很好的事情可以分享,咖啡就是有這種魔力。

阿里山種植茶葉的人很多⁣,相信茶農也知道要怎麼將茶葉賣出去。⁣但咖啡不太一樣⁣,除了量要夠大之外⁣,咖啡的後製處理跟質量的分級要相當的完善⁣,除此之外還要會打樣才行⁣。買家喝到喜歡的⁣,咖啡農自然就有訂單了。⁣以往咖啡農的生豆都是利用參加比賽時協會在賽後舉辦咖啡生豆媒合會,現在有更多的咖啡農學習杯測跟打樣。在咖啡產季的時候買家都可以直接到產區直接採買生豆,這就是所謂的直接貿易。直接貿易的好處是少了貿易商這層的關係,以往購買進口生豆都是貿易商在國外與咖啡農建立關係,找到理想的批次買下來進口到台灣,採購過程的環節相當的複雜。如何確保品質一致?等於貿易商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在台灣直接貿易的好處就是要由自己找尋咖啡農,甚至於要追蹤關注咖啡農的種植過程與後製的環節、多瞭解產區的環境,例如是不是有蟲害?霜害?授粉不如預期等等。我們很喜歡直接上山採買生豆,除了可以跟咖啡農建立關係也了解當地的人文風情跟故事。在我們提供一杯咖啡給消費者的同時也能讓消費知道這杯咖啡背後的故事。這對我們來說意義很重大,所以才會製作這支影片,讓大家更了解咖啡產區的樣貌。

台灣農業種植技術與不斷研發的精神,造就了台灣咖啡這幾年風味提升很多,未來相信還會有更多很棒的台灣咖啡被全世界的人知道。很慶幸的透過Scott 山上的咖啡的介紹,我們認識了很多阿里山咖啡農,今年產季我們會再為大家介紹其他優質的阿里山咖啡莊園給大家認識。

 


 

購買相關商品: 台灣阿里山 雅慕伊莊園 水洗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