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圓豆Peaberry咖啡嗎?

我們曾於店面短暫推出一款充滿熟莓果與花香風味的「圓豆」咖啡,香甜的風味令人難以忘懷。產量不多的圓豆在咖啡樹上出現的機率只有5-10%,珍貴稀少的圓豆跟一般咖啡豆有什麼不同之處?

什麼是圓豆Peaberry?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顆咖啡櫻桃果實內部的結構。

咖啡是一種果實,咖啡果實分六層,由外往內分別有外果皮(skin)、果肉(pulp)、果膠層(mucilage)、羊皮層(parchment)、銀皮(silver skin)、種子(coffee bean)

果實最中心也就是我們常見的咖啡豆。正常的咖啡果實通常由兩顆面對面、平面向內相對的種子組成(如圖)。較小的機率會出現只有一顆種子,當只有一顆種子的情況出現,我們會稱這顆單獨的種子為「圓豆」(Peaberry)或珍珠小豆

圓豆如其名,兩側呈現橢圓狀,短小外觀又名「小果」咖啡。圓豆在一棵咖啡樹只有5-10%的機率,通常長在咖啡樹枝最尖端的果實裡。由於圓豆的挑選必須經由人工層層篩選,手挑作業可以說產量稀少又珍貴!

有另一種情形也可能會孕育出圓豆,當咖啡果實的生長過程遭遇病蟲害的襲擊、氣候環境的挑戰(如乾旱、花期延遲)易導致果實發育不完全,果實內部的營養成分僅足以形成一顆咖啡種子,通常這種無法正常發育的種子有的會被歸類為瑕疵豆而被丟棄。

圓豆?公豆?母豆?

另一方面,這裡延伸出一個廣受討論的話題,咖啡豆有公、母嗎?

有的人會稱圓豆為公豆,一般咖啡豆為母豆。事實上咖啡樹為雌雄同體,沒有分公樹、母樹,因此,咖啡豆也沒有所謂的公豆與母豆的性別差異。

此外,由於圓豆只有一顆種子,種子內含兩顆的養分,因此有圓豆咖啡香氣表現較強勁的說法,甚至在產區也會分門別類的以高價出售圓豆。然而,鑑別品質依舊要透過實際杯測與評估各方面生長條件多加判斷,有咖啡買家透過實際品嚐喜歡而購入,不論是哪種咖啡豆,自然就有其價值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