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主要有三大咖啡種植區域,分別為拉丁美洲區(Latin America) 、非洲(Africa Area)與亞洲太平洋地區(Asia/Pacific Area)。不同產區的咖啡富有個別風味特色,跟著我們一同來探索咖啡產地世界的奧秘吧!

Life is too short to drink a bad coffee!

也許你的生活是這樣的,習慣從咖啡香開始,迎接全新的一天。咖啡一杯接一杯,喝久了會不會也好奇咖啡這麼多的產區,究竟有沒有風味上的足跡可循呢? 其實咖啡豆會因生長地理位置的不同,塑造出獨特的個性與風味喔!

世界上大多數的咖啡樹都生長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的「赤道地帶」,咖啡豆就像是葡萄酒一般,它的味道通常來自土壤、溫度、海拔、降水和日照等具體生長條件,所形成多元的產地特色。咖啡產地可以說掌握了咖啡先天風味的決定權,舉凡氣候、地理環境或當地的咖啡豆處理方式的不同,造就咖啡豆自然發展出多樣的咖啡風味。

拉丁美洲產區

咖啡產區國家代表:瓜地馬拉、哥倫比亞、巴西

咖啡種植區包括中南美洲、南美洲及墨西哥等國家。拉丁美洲的咖啡樹往往因著優秀的地理生長環境,以及大量適合咖啡種植的微型氣候貫穿於數個區域,塑造出咖啡豆均衡、宜人的風味。以風味平衡感極佳著稱的巴西咖啡,便時常作為配方豆清單裡的不二選擇,溫和調性與各類型風味豆混搭,添加風味層次的展現與口感。拉丁美洲的咖啡酸度清爽、乾淨度明亮,並帶有可可或堅果的均衡風味。

非洲產區

咖啡產區國家代表:衣索比亞、肯亞、盧安達、烏干達、坦薩尼亞

作為全世界最具異國風味的咖啡故鄉,非洲產區所生產的咖啡風味最具多樣化。從獨特的花果香、水果特徵明亮的葡萄柚、柑橘調香味,再到充滿異國情調的香料味與迷人的莓果味,多樣的咖啡風味帶來夢幻般的享受。以肯亞咖啡為例,活潑奔放的果酸氣息十足。(延伸閱讀|咖啡品種小百科 肯亞篇)

亞洲/太平洋產區

咖啡產區代表國家:印尼蘇門答臘、巴布亞新幾內亞、雲南、越南

亞洲太平洋產區包括印尼群島、東帝汶、南亞和巴布亞新幾內亞。龐大的咖啡種植區域橫跨各種氣候和地形,在亞洲產區可以找到世界上最與眾不同的咖啡風味,以具有濃郁芳香,帶著草本調性和溫和香料風味為名,咖啡渾厚的醇度帶來強烈的尾韻,耐人尋味。

(picture from prezi.com)

產地決定風味

深入產區探索,一杯咖啡的意義,往往超過原本所想像。了解產區影響咖啡豆呈現多變的風味後,下一次走進咖啡店,試著從不同的產區位置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咖啡風味,也許你會發現喝咖啡這件事變得更加有趣了!

Now, try to choose your own coffee flavor!

各咖啡產區風味檔案 Coffee Flavor Pro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