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伎(Geisha)

源自衣索比亞,Geisha與日文「藝妓」發音相同,因此稱作藝伎咖啡。藝伎咖啡有一段不凡的傳奇故事,藝伎咖啡樹原本種植的目的是與其它咖啡「混種」,提升其他品種咖啡樹的抗病力,味道記載不多,風味也無人欣賞。1963年,藝伎咖啡樹引到巴拿馬種植,但產量低落,很少農民願意栽培種植。直到2004年,巴拿馬的翡翠莊園(Panama La Esmeralda) 意外發現用來作為防風林的藝伎樹,咖啡嚐起來有獨特的花果香風味!於是,翡翠莊園將藝伎咖啡豆拿去參加國際杯測競賽,一舉奪得Best of Panama (簡稱B.O.P.) 冠軍,藝伎咖啡才突然爆紅,並在接下來幾屆競賽中連續稱冠,ㄧ夕之間成為咖啡界中的知名品種。

關於藝伎的風味

藝伎(Geisha) 品種風味多樣化且富有層次,鮮明的特色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高品質的藝伎充滿如茉莉花般的香氣,帶有明亮水果(如柑橘、柳橙、檸檬)果酸和蜂蜜甜味,口感乾淨輕柔。巴拿馬、哥倫比亞、衣索比亞皆有種植藝伎品種。各地區的藝妓又有其獨特的ㄧ些風味,差別可能來自種植地區的不同與處理過程差異的影響。藝伎栽種不易,產量稀少,價格水漲船高,但清新、獨特風味仍讓咖啡老饕們再三回味。

 


 

購買相關商品: 哥倫比亞 湖境莊園 藝伎 水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