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門答臘的咖啡豆獨具的草本風味氣息,與產區獨家的半水洗法有關

印尼蘇門答臘 (Sumatra) 咖啡產區常見的處理法為半水洗法 (Semi-Washed) 又別名濕剝(刨)法 (Wet-Hulling)。而半水洗法的出現與蘇門答臘的氣候條件有關,降雨頻繁環境溼度高,為了快速乾燥咖啡豆避免因氣候潮濕導致咖啡豆發霉,半水洗的方式可以更有效率的處理果實、縮短乾燥時間。

印尼蘇門答臘早期種植咖啡都是以小農為主,咖啡小農會將自家採收的咖啡豆裝袋之後送到附近的收集站交貨,收集站會聚集很多小農,之後收集站會再將咖啡豆送往當地大型的咖啡處理廠,透過大型處理廠處理豆子,並分級裝袋賣給貿易商。

通常有些會在自家的後院種植咖啡樹,採收下來之後會先在自家後院用水桶裝水先將咖啡櫻桃做簡易的質量篩選,選好的豆子在用濕刨機將果皮去除,再進行一次泡水篩選,將質量好的豆子選好之後先在後院裡曬乾,讓生豆含水量降至約30-35%,目的是不讓生豆儲存產生發霉的問題,之後再裝袋送至附近的收集站,這時的咖啡生豆仍帶有一些果膠與硬殼。

濕刨法的方式大大提高了處理果實的效率,也造就瑕疵豆產生的高機率,因此,蘇門答臘的咖啡豆質量不僅僅和處理法有關,後續的挑豆也須經過層層的篩選。

在收集站收購各小農的咖啡生豆之後便會再運送至大型處理廠,這處理廠擁有專業的水洗機,去殼機,去石機,色選機,密度篩選機等等,最後再經過人工手工挑豆後完成分級,過程非常的辛苦,一般來說,挑豆程序有分二次手選與三次手選,經過多次手選的整批咖啡豆瑕疵率低,質量更好。

這時的處理廠「二次乾燥」,乾燥到含水量約11~12%不易發霉的程度,即可裝袋運送到各國貿易商的倉儲空間。

歷經二次乾燥與半水洗的生豆外觀如同綠寶石一般,渾圓飽滿的形狀透出藍綠色色澤。咖啡風味個性鮮明,極富有醇厚度與大地沈穩氣息~

 


 

購買相關商品: 粟米綜合 中深焙義式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