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咖啡風味輪 (Coffee Taster's Flavor Wheel) 嗎?

當我們平常去咖啡店買咖啡豆,看到密密麻麻的介紹,自己又喝不出風味的時候,別擔心!咖啡風味輪派上用場了,它可以幫助你在感官的體驗上有更明確的方向來形容咖啡的風味喔!

快來了解一下如何使用吧!

 

什麼是風味輪 What is Coffee taster's flavor wheel

風味輪是 SCAA (美國精品咖啡協會) 與 WCR (世界咖啡研究室) 等專業人士共同設計,為了提供給杯測或品嘗咖啡者擁有感官一致性的語言。在過去1995年代,某些風味在感官科學界並沒有被定義,經過了21年,於2016年推出「最新版本」的風味輪(如下圖)。

如何使用風味輪 How to use

Step 1. 概念
使用風味輪時可以從不同的面向來品嚐咖啡,重點在品飲,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香氣與口感:
剛研磨好的咖啡乾香氣、咖啡沖煮時的濕香氣、 啜吸咖啡到口腔裡的風味。

Step 2. 舉例
從風味輪中央由內往外看,越廣義的描述越靠近中央,越精準的描述越靠外圍。
舉例來說,今天喝咖啡時感受到了水果的香氣/風味,這時看往風味輪上“水果味 (fruity)”這個區塊……感受一下水果味是指莓果?果乾?柑橘類?還是其他水果?

接著,如果選擇了“柑橘類水果“…如圖,又區分出葡萄柚、柳橙、檸檬或萊姆等更明確或更接近真實感受的風味描述。

當找出了對應風味後,則會回到風味輪中央並重新開始尋找喝到的另一種風味,一直重複這個動作,直到大家都認為這杯咖啡的風味已被徹底描述。

結語

事實上,在沒有學會更加準確地解讀一杯咖啡風味之前,風味輪沒有更多的意義,因為絕大部分人不知道為什麼要品嚐一杯咖啡以及怎麼去品嚐咖啡。客觀來說,每個人對風味的感受是主觀的,你喝到的不見得跟你一起喝的人也會有同樣的感受,因此,風味輪的運用是幫助我們如何去定義杯中物的味道。

有了風味輪這張圖表的歸類,我們除了可以更好的辨析風味的走向,區分出好咖啡與壞咖啡,也能透過感官的運用建立起各種咖啡風味的記憶庫!

由台灣咖啡研究室 Taiwan Coffee Laboratory提供 僅供參考